紀錄我對於台灣教育的各種看法,以及定期更新有關科普文和日文學習的文章。

學語文前有必要完整記憶該語言之字母表嗎?

2019年11月24日  2020年9月19日 
在台灣的一般傳統語言教學認為在學任何一門語文前,都需將該語言的字母背得滾瓜爛熟,能夠默寫出來通過考試測驗,才能進到下一個語言學習階段。因此,我也常被問到許多類似的問題,例如:「學日文是不是要先完整背下來五十音?」、「學韓文是不是要先背完四十音即眾多的發音規則?」。

依照我個人的學習經驗來看,我認為在學習語言前,並沒有絕對的必要將字母表或基本發音背得滾瓜爛熟。我不是記憶力過人的人,不具有過目不忘的能力,我相信許多人也和我一樣,所以要求初次接觸某門外語的學生,在一天之內瞬間將字母表和發音規則就要倒背如流是不太合理的。

我認為在任何外語教學前,教師確實有先完整教導發音、字母表的義務,但不需要立刻要求學生將這些通通背完之後,才能進入之後的初級會話與閱讀。人大腦中的記憶要深刻,需要多重、次數多的刺激才能將一樣事物牢牢地記住,語言自然也不例外。 所以,學生練習完基本字母的書寫和發音之後,我覺得就可以立刻進入初階的會話與閱讀課程,讓學生增加聽說讀寫的機會,從視覺、聽覺等五官的多重刺激,達到記憶的效果。

我曾經利用死記硬背的方式,想在幾天內背下日文五十音的平片假名寫法,以及韓文諺文的字母組合,但後來發現效率十分不好,常常東忘西忘。事後我透過句子實際學習,查詢句子中不懂的字母,發現有顯著的改善,不到一兩天,就順利熟悉字母表了。

我們應該自然而然從初級的句子當中,習得每個字母的書寫與讀音。在學忘記時,可以由老師適度提醒發音。如果是自學語言,你可以製作自己的字母表,標上正確的發音,當你看到不熟的字與音時,就養成查詢字母表、查詢發音的習慣,很快就能將完整的外語字母表背下來,而且記憶遠比傳統要求死記硬背再默寫的流程較來的深刻。

現在網路十分發達,也可讓學生善用現在線上數位電子辭典、Youtube,與課本附贈音檔,當遇到不會正確發音再查詢。根據我的經驗,不用一個禮拜,在三天以內就可以將字母表的重要聲音、書寫方法,全部記起來,且容易進入長期記憶,而不會輕易忘記。


ー記事をシェアするー
B!
タグ

留言

人気の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