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我對於台灣教育的各種看法,以及定期更新有關科普文和日文學習的文章。

N5文法第十二課:日文形容詞概論 な形容詞與い形容詞

2020年8月21日  2020年9月19日 

  歡迎來到虎斑貓的語文教室。這是N5文法中的第十二課,在前幾課已經將名詞和動詞基本的句子學習到了一定的段落,接著本課將引入日文形容詞的基本概念,接著數課將介紹日文形容詞造句的方法,之後最終的目標,將是將名詞句、動詞句、形容詞句整合在一起,幫助讀者能造出更自然、更豐富的日文句子。

搭配影片:

(一)本課學習目標:


本課學習目標:
  1. 日文兩類形容詞的特徵與分類:な・い形容詞
  2. 日文形容詞丁寧語如何變化(非過去・過去+肯定否定)
  3. 丁寧語變化中禮貌程度的差別(會話、正式、音變)
  4. 了解N5-N4等級常見的形容詞
本課學習目標:

概念1:日文兩類形容詞的特色


日文具有兩類形容詞,一類是な形容詞,另一類是い形容詞。以下簡介兩類形容詞的特徵,若讀者翻開字典,無論是線上字典或者紙本字典,一般查詢到的な形容詞不會加上「な」,之所以會被稱為な形容詞是因為,此類形容詞後方要修飾形容一個名詞時,必須加上な才能再加上名詞,此外な形容詞再字典中常被稱呼為「形容動詞」,簡稱為「形動」。な經常為純漢字形容詞(有例外),結尾一般不是い(注意漢字發音的い仍是な形容詞,不受此限制),接著列舉幾個常見的な形容詞,如下:

  • きれい・綺麗
  • 好き
  • 嫌い
  • 元気
  • 有名
  • 得意
  • 苦手
  • 上手
  • 下手

在這裡你可以發現「きれい」雖然結尾是い但仍是な形容詞,這是因為い其實是漢字讀音的一部分,原本這個形容詞可以寫成漢字「綺麗」,其中「麗」的讀音是「れい」;另外「嫌い」雖然是い結尾但是仍是な形容詞,這個形容詞算是另外。但是一般來說,結尾非假名「い」的都是な形容詞。

與此相對,い形容詞就是以い這個假名結尾的形容詞,在字典通常加上「い」通常搭配一個漢字來表記(有例外),故有此名稱,有些字典又稱呼い形容詞為「形容詞」,縮寫為「形」,因為い形容詞字典中原型就包含い,所以原型可以直接修飾名詞時(保留い)。
  • 大きい
  • 小さい
  • 高い
  • 低い
  • 甘い
  • 酸っぱい
  • 辛い
  • 苦い
總結來說,除了少數例外要額外記憶外,大部分日文形容詞如果結尾不是い就是な形容詞,如果是い結尾,那麼就是い形容詞。

概念2:日文な形容詞的變化方法


な形容詞丁寧語的基本四種變化方式和名詞一樣,除了在修飾名詞時不同,稍後會介紹。非過去式肯定以「です」作結,非過去否定以「じゃありません・ではありません」結尾,過去式肯定以「でした」作結,過去式否定則以「じゃありませんでした・ではありませんでした」作結。

綺麗です。
綺麗じゃありません。
綺麗ではありません。(正式)

綺麗でした。
綺麗じゃありませんでした。
綺麗ではありませんでした。(正式)

注意名詞和な形容詞的否定形一樣,有多種替代說法,最起碼要記起來上述的「じゃありません・ではありません」、「じゃありませんでした・ではありませんでした」,觀察上述兩組的說法,其實最主要要注意的地方是「では」和「じゃ」,在口語時,可以把「では」改成「じゃ」,如果用「では」則顯得很正式,如在演講時可以使用,所以其實不難記憶。

實際上,な形容詞和名詞一樣還有第三種說法,來自普通型的用法,這種用法在日劇、動漫中常常聽到、十分口語化,日後還會在更詳細介紹,這裡可以不用硬記。

綺麗じゃありません
=綺麗ではありません(正式)
=綺麗じゃないです(會話)

綺麗じゃありませんでした
=綺麗ではありませんでした(正式)
=綺麗じゃなかったです(會話)


概念3:日文い形容詞的變化方法


い形容詞的丁寧語四種基本變化比較複雜,要從頭學習,但雖然比な形容詞變化難,比動詞來得簡單,い形容詞的非過去式肯定式在原型結尾加上「です」,如果要改成非過去式否定式,語尾「い」要改成「く」再加上「ないです」,把「ないです」再拆開來看,「です」在這裡不是表達肯定,更像是表達一個禮貌的語尾,而「ない」則是表示否定(文法上叫補助形容詞,不用記);非過去肯定式則要把語尾い去掉,改成表示過去肯定的「かった」,再加上表示禮貌的「です」,合起來就是「高かったです。」;而如果要表示日文過去否定,則要把語尾從い改成く,再加上「なかった」,再加上表示禮貌的「です」,即變成「高くなかったです」。

高いです。
高くないです。
高かったです。
高くなかったです。

除此之外,い形容詞也有兩種否定的說法,差別在於後方語尾不同。

高くないです
=高くありません。
高くなかったです。
=高くありませんでした。

概念4:日文結尾變化的共通點(丁寧語)


在形容詞、名詞的叮嚀語結尾都有「です」,「です」可以表示非過去肯定的意思,如在名詞句、な形容詞句中時就可以如此理解;但是在i形容詞句中可以發現,就連否定式、過去式、過去否定式都加上了「です」,此時就不該把「です」只理解成非過去肯定的意思,而只要把「です」當作表示禮貌的結尾即可。
  • 綺麗です。
  • 学生です。
  • 高いです。
  • 高くないです。
  • 高かったです。
  • 高くなかったです。

「た」是表示過去式或完成的助動詞,無論名詞、動詞、形容詞的過去式,結尾中都包含「た」。
  • 学生でした。
  • 学生じゃありませんでした。
  • 綺麗でした。
  • 綺麗じゃありませんでした。
  • 高かったです。
  • 高くなかったです。
  • 行きました。
  • 行きませんでした。

(四)文法概念總結:






ー記事をシェアするー
B!
タグ

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您的留言與支持,我將定期回覆!

人気の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