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我對於台灣教育的各種看法,以及定期更新有關科普文和日文學習的文章。

ます形辭書形到底是現在式還是未來式?

2020年1月18日  2020年9月19日 

       初學日文時,許多老師和參考書介紹ます形結尾的動詞,以及原形動詞(辭書形)動詞為現在和未來式,又或者「非過去式」。但是這個介紹不太精準,因為只告訴學生非過去式無助於判斷句意,學生可能對於句子的理解會感到非常困惑,而在學習ている形就會產生更多問題,怎麼現在式又多了一種?本文章就以簡單的方式來說明,應該怎樣理解ます形和辭書形  動詞的時態問題。

(一)先區分動詞描述的是動作還是狀態?

      其實我們要解答一個動詞的時態之前,我們應該先區分這個動詞為動作還是狀態動詞,雖然有更複雜的分類,但我認為區分動作和狀態就能解決本篇文章所提到時態問題了。
舉例來說,通常有實際的行動或動作的動詞有:吃、喝、去、玩 、問...等等。列舉如下:

具有實際的行為、動作者為(瞬間)動作動詞
日文(辭書形)  日文(ます形)      中文
食べる                   食べます                吃
飲む                   飲みます       喝
行く                    行きます      去
遊ぶ                     遊びます     玩
聞く                     聞きます     問
......

而初學者常看到的狀態動詞,如:有、了解、覺得(比較需要注意)、常見的可能形動詞

日文(辭書形)      日文(ます形)       中文
ある                  あります      有(無生命物品、植物等)
わかる                  わかります      了解
思う                       思います     覺得
聞こえる        聞こえます     聽得到(可能形動詞)
できる       できます      可以、能~
......

(二)區分完動詞後即可判斷時態

區分完之後,我們就可以判斷動詞的時態。

動作動詞:
ます或辭書形的動作動詞為未來式晩ご飯を食べます
吃晚餐(將要去吃,還沒吃)。(未來式)
日本へ
去日本(會去,還沒去)。(未來式)

狀態動詞:
ます或辭書形的狀態動詞為現在式
この問題が難しいと
我覺得這個問題不難。(講話當下這樣認為) (現在式)
机にペンがあります
桌上有隻筆。(講話當下桌上有) (現在式)


(三)總結

      基本上ます形和辭書形動詞都可以代表未來或現在式,而要確認這個動詞是未來還是現在式的話,我們就要先區分該動詞是狀態形動詞還是動作動詞,如果「表示動作的動詞」使用辭書形和ます形時,就代表未來式,是對於未來絕對會實行的動作、計劃的表示,而如果是狀態動詞的話,則代表該動詞表是說話當前的狀態,屬於現在式。最後,辭書形和ます形其實也有表達真理、說明用法,我們在未來的文章會在做討論。

ー記事をシェアするー
B!
タグ

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您的留言與支持,我將定期回覆!

人気の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