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我對於台灣教育的各種看法,以及定期更新有關科普文和日文學習的文章。

台灣教育觀察分析(5):在家自學的教育方式適合所有人嗎?

2020年2月14日  2020年9月19日 

在家自學的教育方式適合所有人嗎?

(一)自學有程度差異

因現在政府推動新課綱的目的,包含增加學生自主學習的時間,並鼓勵學生自學自己所需的素養能力,自主學習似乎已成為新趨勢,自學讓許多認同翻轉教育理念、新式教育理念的家長躍躍欲試。但本文想討論的是,「每個學生或小孩真的都適合自學嗎?」要回答本問題之前,我們必需先知道在家自學有程度之分,一種為本文開頭所提,新課綱中利用課餘或空閒時間在家自主學習;另一種則為幾乎不去學校,全部待在家裡自己安排課程的模式。

(二)「每個學生或小孩真的都適合自學嗎?」

利用空閒時間來自學並沒有太大的問題,任何人當然都可自己利用課餘時間自學。但是,若要全部待在家裡自學,我認為就不能輕易嘗試,首先我們得先釐清,自學並不是單純待在家裡,什麼都不學。自學其實代表家庭要有許多資源,家裡能清楚那些師資,或者專業書籍、網路學院是足以培養學生專業的。最重要的是學生本人的意志力與未來目標要強。因為自學沒有學校進度的督促,也不用繳交學校規定的各式作業,一切時間變成自主安排。若學生本人意志力不足,便容易虛度光陰。

但現在許多家長最大的問題在於,他們只一味的相信老師就是會箝制學生創造與思想,傳統教育制度更是十惡不赦,因此,我在最近幾日的新聞訪談當中,就聽到有部分家長,讓小孩大學休學,甚至小學休學,卻沒有提供完善的教育資源給小孩,只給小孩電腦和網路,認為電腦網路自然可以讓小孩學想學的東西,又希望小孩在18歲就要經濟獨立。這是對小孩非常致命的舉動,因為你的小孩在家中只有網路,缺乏同學、老師,和其他資源的情況下,自己也沒有明確的興趣目標,他根本不知道從何努力,創造未來。相反地,與其讓小孩待在家裡,不如還是讓小孩去學校接觸各式學科和學校課程,讓小孩起碼可以從學校強制規定的課程當中,逐漸找到自己的興趣。

(三)小結:不是每個小孩都是唐鳳

許多家長看了許多成功自學的例子,如台灣有名的唐鳳,便認為自己的小孩也可在家自學成功,其實不然,唐鳳早在幼稚園心智年齡就比同齡人成熟,在小學就已經會數學方程式,在小學就開始寫程式,同時根據親子天下等多媒體訪談,唐鳳的父母其實有辦法推薦許多他們以前認識的大學老師,來教導唐鳳高等數學,或推薦唐鳳前往台大教授名下旁聽,若家長沒有如此多的人脈或資源,小孩也尚未尋找到自己明確要培養的專業興趣,就在一開始不讓小孩上學,只留在家裡自主學習的話,小孩只會對於未來更加的茫然,難以適應社會生存。
ー記事をシェアするー
B!
タグ

留言

人気の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