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我對於台灣教育的各種看法,以及定期更新有關科普文和日文學習的文章。

N5文法第三課:地點指示詞(ここ、そこ、あそこ、どこ)

2020年7月22日  2020年9月19日 
歡迎來到虎斑貓的語文教室。這是N5文法中的第三課,看完這課內容後,你將學會日文的地點指示詞(ここ、そこ、あそこ、どこ)的相關用法。若要觀看這篇文章的影片解說版,請按下以下頻道連結,前往本部落格的友好頻道:虎斑貓的語文教室,前往觀看。

搭配影片:



(一)本課學習目標:


    本課共有三個學習目標:
  1. 學會日文基本指示詞和疑問詞I:
  2. ここ、そこ、あそこ、どこ
  3. 了解助詞の的用法
  4. 應用名詞肯定句、否定句、疑問句造句

(二)文法關鍵例句

    1. ここは教室です。
    2. ア:すみません、トイレはどこですか。
      イ:あそこです。
    3. そこは図書館です。
    4. これは日本のパソコンです。

    (三)文法概念詳解

    觀念1:日文的地點指示詞和用法(分裂型與融合型)

    在上一課當中我們提到,日文的指示詞含疑問詞具有四個,分別是これ(這個)、それ(那個)、あれ(那個)、どれ(哪個),並提到日文的物品指示詞包含「分裂型」、「融合型」兩種用法,日文的地點指示詞,也和物品指示詞概念幾乎一樣,只是指的東西從「周圍的物」變成「地點」而已。

    日文的地點指示詞如下:ここ(這裡)、そこ(那裡)、あそこ(那裡)、どこ(哪裡),相同之處其一,可發現一系列開頭字都是「こ、そ、あ、ど」,其二,地點指示詞也有分裂型和融合型的說法。如果兩人距離遙遠,常見如:兩人在不同地方通電話,這時使用分裂型,如兩人位於同一地點,或就在同一台車上,此時,多半使用融合型來指示位置。分裂型的用法當中,ここ指說話者自己的地點,そこ指談話對象所在地點,あそこ指非兩人所在的地點,例如朋友間聊天,如果一個位在台灣,一個位在日本,以台灣這方的視角來看,ここ就是指台灣這裡,そこ就是指日本那裡;在融合型當中,ここ指兩人所在之處(近),そこ指稍為有點距離的地方(中),あそこ則指最遙遠的地方(遠)。

    例句1:ここは教室です。

    要理解這一句日文句子,要先拆解成兩個部分做理解。

    概念分解法:名詞+助詞は=主題(話題)+は、名詞+です=名詞句(丁寧語)的肯定、現在式

    本句子用這裡「ここ」加上は,表示這句話要談的主題是這裡,接著第二部分則說出地點名「教室です」,並加上~です的結尾表示肯定,合起來就是「這裡是教室」的意思。應用這樣最簡單的句型,同樣可以練習很多日文單字,嘗試在到任何地方都試著用以下的日文造句看看吧。「ここは〜です」、「そこは〜です」、「あそこは〜です」。

    例句2:ア:すみません、トイレはどこですか。
                   イ:あそこです。

    要理解2-ア的日文句子,要先拆解成三個部分做理解。

    概念分解法:名詞+助詞は=主題(話題)+は、名詞+です=名詞句(丁寧語)的肯定、現在式疑問

    這是典型地點問答的對話,在日文當中如同中文,在詢問前會先禮貌說:抱歉「すみません」,在開始詢問。接著第二部分才說出要詢問的正題,洗手間在哪裡「トイレはどこですか。」,在不曉得地點時,可以使用疑問詞哪裡「どこ」,類似哪個「どれ」的用法。這裡不知道洗手間在哪裡,所以先說洗手間「トイレ」加上表示主題的助詞は,再加上「どこですか」(哪裡?),記住日文的丁寧語疑問句,會出現「か」,只要把原本肯定的です加上か之後就可以輕鬆造出疑問句。

    例句2:ア:すみません、トイレはどこですか。
                   イ:あそこです。

    概念分解法:名詞+です=名詞句(丁寧語)的肯定、現在式

    如同上一課所介紹的內容,因為問句中已經提到主題「トイレは」,回答時即使不重複說主題,對方也能知道回答在指示位置,因此回答只要講在那裡「あそこです。」,讀者可以想像邊回答邊用手指的場景。對於更複雜的地點指示,要在學習完動詞句才會教,因為指路牽涉到許多動詞變化和搭配助詞。

    例句3:そこは図書館です。

    要理解這一句日文句子,要先拆解成兩個部分做理解。

    概念分解法:名詞+助詞は=主題(話題)+は、名詞+です=名詞句(丁寧語)的肯定、現在式

    本句用那裡「そこ」加上は,表示這句話要談的主題是那裡,接著第二部分則說出地點名「図書館です」,並加上~です的結尾表示肯定,合起來就是「那裡是圖書館」的意思。這與第一句一樣是一樣的文法句型,僅僅抽換名詞而已。

    例句4:これは日本のパソコンです。

    要理解這一句日文句子,要先拆解成兩個部分做理解。

    概念分解法:名詞+助詞は=主題(話題)+は、名詞+です=名詞句(丁寧語)的肯定、現在式

    本句子用這裡「これ」加上は,表示這句話要談的主題是「這個」,接著第二部分則說出日本的電腦「日本のパソコンです」,結尾的~です的結尾表示肯定,合起來就是「這是日本的電腦」的意思。本句話的助詞「の」為新用法,表示物品的產地,即「名詞1(產地)+の+名詞2(物品)」的結構。

    (三)文法概念總結:


    指示詞總結表:



    ー記事をシェアするー
    B!
    タグ

    留言

    人気の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