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我對於台灣教育的各種看法,以及定期更新有關科普文和日文學習的文章。

N5文法第五課:十分鐘學分日文動詞分類

2020年7月27日  2020年9月19日 
歡迎來到虎斑貓的語文教室。這是N5文法中的第五課,在大部分的日文課本中,並不會這麼早介紹動詞的原型(辞書形),但本文認為提早認識動詞原型,其實反而能讓N5後期的課程學習時更加如魚得水,直接從日文字典原型理解動詞分類可以避免一般市面上課本使用「ます形」分類的眾多例外問題。

其實「辞書形」的分類方式一點也不困難,只需掌握重要規則就能替日文動詞分類了。

搭配影片:
https://youtu.be/OUE2HgCAGHU


(一)本課學習目標:


本課共有三個學習目標:
學會日文動詞如何分類,和分類的名稱
了解日文動詞原型(辞書形)

(二)文法概念詳解

觀念1:日文的動詞的類型與名稱

日文動詞還可以在進一步分成三個類別,有些教科書會分的更細,但其實以實用性來看,分三個類別就沒有問題了,而日文動詞的三個類別,分別就叫「第一類動詞」、「第二類動詞」、「第三類動詞」,以後的課程中也都會用這種方式來稱呼日文動詞的類型。

考慮到各位日文學習的讀者一定會看各類的網路資料、參考書等,所以在這裡列出名詞的對照表。雖然不同文法書會使用不同的專有名詞,但其實指的都是同一類動詞。
  • 第一類動詞
    =五段變化動詞
  • 第二類動詞
    =上下段動詞
    =上一段活用動詞+下一段活用動詞
  • 第三類動詞
    =不規則動詞
    =カ行変格活用動詞+サ行変格活用動詞

觀念2:日文的動詞的分類方式

日文的動詞分類以字典紀錄的動詞原型來判斷例外最少,因為日文辭典紀錄的動詞就是原型,有時候原型動詞又被稱為「辞書形」,辞書就是辭典的意思,而原型(形)在英文的日文文法被稱為「root-form」,root就有根的意思,十分貼切,因為日文辭書形可以依照規則變化出各種日文的動詞型態,但辭書型是最根本的源頭。

以下提供初學者快速分辨日文動詞的方式,首先第一步如果看到動詞為来る(くる)、する或是以する結尾的動詞,就可以判斷此動詞為三類動詞,三類動詞就是不規則動詞,在下一課我們還會介紹分類方式。

如果觀察過後,發現動詞不是三類動詞,則可以再進一步判斷,若此動詞最後一個字不是「る」,則這個動詞是一類動詞;若這個動詞最後一個字是「る」,則要再進一步判斷,這個動詞倒數第二個字的母音是あ、う、お還是い、え,如果動詞倒數第二個字母音是あ或う或お的話,則這個動詞是一類動詞;如果動詞倒數第二個字是い、え的話,則這個動詞是二類動詞。

舉例來說,
  1. 来る(くる)1
  2. する 0
  3. 勉強する(べんきょうする)0
  4. 説明する(せつめいする)0
都是三類動詞,因為「来る(くる)、する」,或是以する結尾的動詞都是三類動詞。
接著,以下動詞不是三類動詞,結尾又不是る,所以一定是一類動詞。
  1. 行く(いく)0
  2. 話す(はなす)2
  3. 立つ(たつ)1
  4. 死ぬ(しぬ)0
  5. 呼ぶ(よぶ)0
  6. 読む(よむ)1
  7. 言う(いう)0
以下動詞以る結尾,所以要再看倒數第二個字的母音來判斷動詞類型。
  1. 考える(かんがえる)4
  2. 見る(みる)1
  3. 出る(でる)1
  4. いる 0
以上四個動詞是二類動詞,因為る前面的母音都是い或え。
  1. 怒る(おこる)2
  2. 上がる(あがる)0
  3. 見付かる(みつかる)0
  4. 贈る(おくる)0
  5. ある 1
以上五個動詞是一類動詞,因為る前面的母音都是あ或う或お。


(三)文法概念總結:


動詞分類總結表:


ー記事をシェアするー
B!
タグ

留言

  1. 請問日文動詞"切る"為何屬於一類動詞。按照您的說法,好像要歸類在第二類。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感謝您的留言補充。有一些動詞屬於例外,這篇文章當時未提及例外,不過確實是有的,比方說還有回家的回這個動詞「帰る」同樣屬於一類動詞。但是用本文介紹的方法會分錯。這種動詞只能靠經驗,和查字典、課本來解決。

      刪除
張貼留言

感謝您的留言與支持,我將定期回覆!

人気の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