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我對於台灣教育的各種看法,以及定期更新有關科普文和日文學習的文章。

經驗分享:日檢準備方法與日文學習方式

2021年9月27日  2021年9月27日 

本文介紹日檢的準備方法和日文學習方式,我學日文加總已經快要七年了,而成立日文教學頻道也有兩年了,並有通過新制日檢N1的經驗,雖然中途也曾應為忙碌而曾斷掉學習,但整體而言一直有在累積學習,故希望寫這篇文章將日檢的準備方法和日文學習方式分享出來,供大家參考。本文著重日檢考試的準備方法,不過就算不考該級別的人,依然可以參考,因為從語言檢定各級別內容一步步準備上來,仍對語言整體能力進步有顯著幫助,我自己亦只有考過N1的經驗,但一路學習上來都有參考日檢各級的學習內容和參考書。這篇文章主要提供準備方法,而不是提供書籍資源,以後預計在用另外一篇文章來探討書籍。

一、本文所指的日檢

本文所討論的日檢,是指「日本語能力試驗檢定」而非指其他的日文檢定考試。日檢考試的日文漢字為「日本語能力試験(にほんごのうりょくしけん)」,英文為「Japanese-Language Proficiency Test」,故常簡稱為「JLPT」,日檢分五級由難到易分別是,N1、N2、N3、N4、N5,由於有分不同等級,不同等級雖然考的都是選擇題,但內容難度、準備方式必然有差異,所以下文分別討論。

若對日檢各級別具備的能力有興趣,可以參考以下日檢的官方網址說明:https://www.jlpt.jp/tw/about/levelsummary.html

二、日檢準備方法(初級)N5-N4

(一)課內學習建議

N5-N4由於尚處於初級階段,建議學習者在此階段先打穩基礎,熟悉聽說讀寫日文假名、基本漢字,假名一定要看到就能唸出來,聽到就能寫出來,特別是平假名。在此階段,建議以課內學習為重,讀熟課內資料,如:課本、單字書、參考書講義等。從課本了解常用生活短句、基礎文法。只要充分理解所用教材中出現的文法就好,不見得要額外購買文法書。

會在這個階段強調課內學習的理由是,此時剛入門學習日文,單字量和文法都十分不足,若立刻閱讀許多課外內容,容易受打擊,而且也不易理解,所以有此建議。同樣地,基於上述原因,我認為初學者使用字典時用日中或日英字典即可,不用立刻使用日日辭典(原文辭典)。

同時我無論在哪個級別我都建議要常唸日語,可參考課本、單字書等提供的音訊檔案覆誦,雖然日檢不考說日語,但唸出來的效果比只看書背誦來得好,也能增加聽力,一舉兩得又一石二鳥,由於是初學者,理想狀況是有人在旁糾正。若真的沒有,可以錄製自己的聲音,與標準音訊檔案聆聽比較,自己找自己念不好的地方改正,同樣有效果。

我認為N5-N4沒有考試的必要,畢竟日檢一級報名費也不便宜,但如果沒有預算問題,當然也可以報名檢測自己的能力,但無論是否報名,可寫JLPT官網免費考古題,參考連結如下:https://www.jlpt.jp/tw/samples/sampleindex.html。

(二)課外學習建議

雖然說這個級別應該看中課內學習,但還是有一些課外學習資源可以使用,我推薦NHK easy news,或者簡單的童謠、童話、繪本等。對初級學習者來說,許多日文課外內容可能都過難,多聽日文可以讓耳朵增進日文熟悉感,但沒有辦法帶來很大的實質幫助。

三、日檢準備方法(中級)N3

(一)課內學習建議

課內學習除了課本、單字書之外,我認為中級開始文法較多,也可以參考購買一些文法書來協助整理,由於N3的內容變廣變深,我自己也是在N3級別開始購買除了課本之外的不同參考書,包含聽解、讀解,即聽力測驗和閱讀測驗的參考書。在N3學習過程中,會慢慢累積單字量,所以也可漸漸使用日日字典,一開始看不懂可以交替查日中字典,不用勉強。最後,每個級別我都建議覆誦日文,可參考課本、單字書等提供的音訊檔案覆誦,也都建議學習者寫官網的免費考古題

(二)課外學習建議

N3這個級別其實是新制日檢加上的級別,N3可看作初級到高級的過渡期,進入這個級別後,隨著學習進步,慢慢可以理解較廣泛的日文,尤其是在課外會能理解較多的內容。所以從N3集別開始,運用一些課外學習資源來增進日文能力是較為可行的,除了簡單版的Easy NHK news外,在N3學習到一定程度之後,也可以開始看一般版本的NHK news, 可開始接觸課外日文,如日文歌,有時間可以進一步看一些簡單的日文動畫,或閱讀較簡單的漫畫、輕小說、短篇文章等,也可以看日劇,但須小心作品特殊用語,因為尤其在動畫、漫畫中使用的用字遣詞可能十分不當,不宜在現實中使用。當然也有其他版本的新聞網站,但有些要付費,讀者可以視情況自行選擇。

四、日檢準備方法(中高級~高級)N2~N1

(一)課內學習建議

由於進入N2開始,文法、單字量都增多了不少,不過我認為N2級別很多內容還是可以在課內參考書找到的,但是N1由於範圍太廣,常會出現考試題目跟課內所學有所差距的情況,當然兩個級別都還是要先讀好課內的課本、文法書、單字書、參考書等,差別是N1等級的單字書建議多看一本,比較容易過關,同時N1文法書收錄文法往往亦與考題有些微差距,建議若想拿高分要廣泛閱讀,可看教師用文法書籍或解釋較詳細的日文教學網站,單字書只讀一本再加上沒有接觸其他課外新聞、文章的話,其實較難通過N1,這也是許多人N1考試考很多次的原因。

在這個級別的參考書和字典,我都建議使用原文字典、辭典,到N2-N1的等級時,應該都有能力閱讀用日文來解釋日文的原文書籍。至於覆誦日文、寫考古題的建議,想必大家也都明白,在這個級別可以進階到朗誦任何你接觸到的日文,考古題則可寫JLPT官網免費考古題。

(二)課外學習建議

從N2開始,建議看一般版本的NHK news, 或其他新聞網站,到了這個級別之後,我覺得只要是日文的內容都可以用來幫助學習,廣播、歌曲、日劇、動畫、小說、其他文章等都可以成為高級學習者的輔助教材。但課內學習仍然不能放棄,因為日檢考試畢竟是有一定題型,多練習課內的參考書題目或題本比較有助於增進考試成績,同時也比較能知道出題方向,而這些課外學習則是輔助學習者補充單字量和熟悉日文,因為正如前面提到的,N1考試內容較為廣泛,只靠課內參考書就去考試,可能較難過關。


五、日文學習方法:

我認為任何語言的學習方法都可以歸納並總結為聽説讀寫能力的培養,由於華人懂漢字,「讀」通常最為偏重,但其實在學習日文時要避免只靠認漢字來做學習,漢字經常要小心慣用的方法和中文不同,所以建議大家看到日文漢字詞時最好避免望文生義,還是謹慎查字典較好。

日文能力要提升,聽、説能力,讀、寫能力分別組合一起培養,說的能力上升,聽的能力也會上升。造句能力上升,也可以增進閱讀能力。這是我建議大家一定要覆誦日文的原因,同時也建議大家平常也可以訓練自己想想看一樣事物、一句話怎麼樣翻譯成日文,也是一種無形中造句的方式。最後的建議是,單字、文法盡量結合句子、文章學習,避免只背單一個單字或一則文法,這種學習方法在初級也許有效,但學習等級愈加往上,應該盡量以句子、對話、文章層級來學習。

當然,無論哪種學習方式,都必須是自己能夠長期堅持且有興趣的,最好也有一個階段性目標和遠期目標,學習語文和學習任何科目一樣,沒有好奇心和興趣容易中途放棄,如果不知道自己為了什麼而學更是無力,我也是因為小時候接觸的哆啦A夢等動畫開始對日文產生興趣,並希望能不用字幕聽懂動畫,才開始了往後學習的過程,就算讀者暫時找不到日文中明顯感興趣的地方,也起碼要有一個目標和規劃,比如通過幾級的考試檢定,或者是目標為能用日文點餐、介紹自己、指路等,如此一來學習才能夠持續而長久,自然就會進步了。

ー記事をシェアするー
B!
タグ

留言

人気の投稿